热门搜索: 协税者   代账培训   财务外包   代理记账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知识 > 经验技巧
胶州三里河办事处选聘第三方村级财务会计核算全覆盖
来源于:鲁网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0-04-30 | 浏览:752

三里河街道地处胶州城市发展核心区,总面积57.3平方公里,辖51个行政村、12个城市社区居委会,人口14.7万人。近年来,先后荣获“青岛市农村电子商务示范镇”、“青岛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三里河街道地处胶州城市发展核心区,总面积57.3平方公里,辖51个行政村、12个城市社区居委会,人口14.7万人。近年来,先后荣获“青岛市农村电子商务示范镇”、“青岛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围绕推动村级财务精细化管理,三里河街道进行了有效探索,以“123”工作体系为统领,率先引进第三方代理机构对所辖村庄进行村级集体财务会计核算,促进了农村财务委托代理服务工作的有序进行,实现了村集体资金财务管理权与所有权、使用权的分开,传统管理向现代信息管理转变,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分散式管理向集中型管理转变,有效规范了农村财务管理,维护了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的合法权益,使全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迈上了新台阶。


11.png

工作现场

1即坚持“党建引领”主线,2即摸排、创新两步走,3即经费、技术、监督三项举措。以“党建引领”为主线,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推动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党建工作与村集体经济发展融合。结合街道、社区总体规划,增强村干部主动担当、主动发展的意识,强化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的责任意识,确保把村级集体经济抓紧抓实抓出成效,最大限度地发挥村级党组织在发展集体经济中的核心领导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同时对规范使用村级资金用途方面加强监管,对资金审批报销流程,规范村级账务处理,村级财务定期公开公示等方面进行强化监督,加强村“两委”干部财经法规和财务业务学习,杜绝违规使用村级资金。

摸排梳理前期工作,结合“三资”清理提升工作,创新机制,引入第三方代理机构。为及时掌握各村资产情况,规范财务行为,强化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控制非计划开支、专项开支,避免挪用和违规,保证农村财务管理规范化和制度化,三里河街道办事处创新举措,转变为完全市场化的第三方代理记账模式,由第三方代理机构全面负责村(社区)会计核算工作。严格程序,公开选拔第三方代理机构,定岗定责,由第三方代理机构向办事处所辖9个社区分别派驻工作人员,对派驻人员的学历、技能提出要求,保证有专业技能证书,熟悉会计电算化、具有从事会计工作所需的专业能力及职业操守强的工作人员入驻村庄,代理村级账务,并提供统一财务制度、统一会计核算、统一审核、统一公开、统一建档的服务。

通过抓实三项举措助力代理工作稳步推进。强化经费保障,强化技术支持,从而实现各村账目核算统一,保证了单据合规、账目清晰,保证村级财务的独立性和完整性,强化监督管理。代理机构在办事处的业务监督和管理下开展工作,办事处制定了《三里河街道办事处关于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规定》、《三里河街道办事处现金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规范业务工作流程,经管审计中心制定详细考核办法,年度考核不合格的,依据约定终止协议,重新公开招标选定代理服务机构。通过统一的“农经三资管理系统”软件记账,实现了各村账目核算统一,保证了单据合规、清晰,杜绝了白条现象,从根本上规范了农村财务管理。通过实行第三方代理记账,办事处能够及时掌握所辖各村资产情况,在强化农村集体资产管理的同时,有效的避免了违纪违规等基层微腐败不良现象的发生,保护了组织成员的合法权益。三是农村集体经济财务监管更加规范化、精细化和透明化,保护了村干部正确行使公权力,也大大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参与村庄管理、建设的高昂热情。

下步,三里河街道将以推进村级财务第三方代理为重点,引入社会中介组织管理,努力创新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体制,规范基层会计工作,规范财务账户,保障农村财务的公开化和透明度。进一步加强村民对集体财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进一步推进农村集体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的规范化、制度化和民主化建设,扎实推动村级财务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Warning: mysql_num_rows() expects parameter 1 to be resource, object given in /www/wwwroot/www.zgdljz.org/arc-v.php on line 111

Warning: mysql_num_rows() expects parameter 1 to be resource, object given in /www/wwwroot/www.zgdljz.org/arc-v.php on line 120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使用条款  |  网站导航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代理记账网

 © 2015-2021 北京代友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代友科技 京ICP备16034408号-1